為什麼要對音樂這麼苛

20070108 04:59 張貼者: 梳子兔
不知道為什麼

這幾天突然很有感慨

我覺得對於音樂太苛是沒必要的

這是一篇認真的文章




該從哪開始講呢

我有很多想法 可是似乎有點紊亂





也許想表達的是

我們可以不喜歡某種音樂 但是為什麼要討厭他們 甚至是批評呢

什麼好聽什麼不好聽本來就跟美醜一樣是很主觀的東西

就像美醜也有一些定律 什麼黃金比例呀..對稱呀..

音樂也是有一堆音準與節奏 這些對了就好

剩下的東西都是自己的感覺 一定會有不同人的差異





很多玩團的人不喜歡所謂的主流市場 難聽一點講就是芭樂歌

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 都一樣是創作音樂 只是形式不同

有比玩團的人做出來的東西差嗎 至少我自己不這麼認為

很多主流市場的音樂一樣可以帶給人悸動 那樣就夠了

何必去探究他寫這首歌是否為了賺你的錢

不能觸動你的歌 不代表它就是很爛的音樂

也許 會對主流市場反感的原因 是他們過度的包裝與宣傳

偶像。 很多人真的是被捧出來的

可是探究其音樂的本身

或許沒有必要為了討厭唱片公司誇張的宣傳手法

或是討厭那些沒實力的人

然後去討厭主流市場

歌是歌 歌手是歌手 這樣分別而已





在北熱的日子 我被潛移默化地訓練出一種自負的音樂自尊

流行歌曲與太過偶像化的樂團音樂

不會出現在我的MSN playlist上

也不會出現在每一場表演歌單中

即使我依舊不討厭它們 依舊會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它們的力量

但是我得做出一種玩團人的感覺

好像聽那種一般人不會聽的東西就比較酷

奇怪 很奇怪 真的很奇怪。





獨立音樂。在幾年前代表著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近幾年來隨著樂團勢力發展

獨立音樂四個字似乎成了一種名號 拿出來掛保證或是炫耀

然後有一些紅起來之後 又會被原來獨立音樂圈的人討厭(?!)

有唱片公司資助之後即脫離了獨立音樂圈?

[[Well 我不太理解他們真正怎麼想 只是提出假設]]

又是因為被過度包裝跟宣傳惹的禍嗎?

因為會被說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寫出來的歌 失去了初衷

但是外人又怎麼知道怎樣是迎合大眾口味?

又怎樣是違背了初衷呢?

或許他們之前之後寫的歌感覺不同

但都是他們依自由意志寫出來的東西

無愧於心就好 紅不紅不關他們的事更不關我們的事

完全為了賺錢的團體遲早有一天會被淘汰

何必這麼討厭他們

批評除了給他們壓力更讓自己身邊的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那怎麼樣叫玩團呢?

一直是我很想找出答案的一個問題

我討厭老一輩的人總把玩團跟抽煙吸毒聯想在一起

也不喜歡很多人總是認為玩團就是很吵很吵

我覺得這跟我們自己的認知有關吧

不是玩龐克玩金屬才叫玩團

我就沒辦法走那種詭魅路線或是嘶吼或是渾厚嗓音的power

(雖然我一直很羨慕第三種XD)

走輕鬆自在甜美路線偶爾飆個高音吼一下有什麼不好

越是遇到偏激的人 越是讓我壓力大

所以會在阿通伯店員主動跟我聊天幫我加油的時候

在八度音錄音大哥隨著我們自創歌身體打拍的時候

感動溢出心頭 露出好開心好開心的笑容

也許還是有人會堅持討厭這種所謂"不太樂團的音樂"

覺得我們只是自以為是的小孩子 寫著那些天真的歌

但是我也不能怎麼樣...

我只希望他們可以接受 不是只有他們喜歡的東西才構成這個世界

不要對音樂這麼苛 只因為它們不是你會喜歡的"type"

還是接下來也要隨著不喜歡這種音樂而討厭我?

啊 想著想著壓力又大了.....





音樂還是讓人快樂就好

不讓你快樂的音樂 也不要就這樣否定它

Love always wins.:)








0 Response to "為什麼要對音樂這麼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