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為什麼要對音樂這麼苛(大師兄版)

20070110 09:28 張貼者: 梳子兔
大師兄的好文一篇

從我個版轉過來的

--------------------------以下為所PO-------------------------------




我要說

版主降子太機車了

因為明天考試很炸

但是現在看到

就忍不住點開來看

點開來看之後

就手癢了

手癢就糟糕了

不過

還是先用力推一個

因為實在是寫的太好了

-----------------------------嘴砲開始----------------------------------

我還記得

我有一個從國中到高中都是同學的朋友

國中那時候五月天剛出來

我們看電視

他說"靠!諺明真屌!"

後來他高中就在他家神明廳加了隔音版練起鼓來了(囧)

成發的時候大家都說他那個雙踏超讚的...很帥!

另外一個朋友就說"啊他想學諺明的啦!"

結果他還有點兒不高興

因為我們那時候都"應該要"覺得五月天很鳥

其實搞不好私底下還是在聽XD





後來我才發現

其實不只是音樂

什麼東西都一樣

黑貓白貓都是貓

張藝謀以前拍小鄉民電影讓大家熱淚盈眶

現在有錢了就改穿黃金甲了

是他向現實低頭向主流靠攏了嗎

搞不好只是他本來都穿襯衫

今天改穿吊尬啊

我們就覺得他變了

其實是我們還沒辦法把自己欣賞的角度轉過來而已





我表哥快30了

我最早幾片CD都是他丟給我的(我還記得是空中補給呢XD)

他說

你有沒有覺得人家國外流行樂界的人都被叫做樂壇常青樹

啊我們國內的人家都說是速食音樂罷了

是啊...為什麼呢

有沒有發現我們國內的精選集

都是把前面四五張的主打歌收一收...頂多加兩首新歌

就可以開發片記者會、跑通告了

搞的現在外國人要把唱面銷來台灣也搞這套

還有

我們的所謂"演唱會版專輯"

其實好像多半是某個歌手在很多人面前唱自己的喀拉帶

可能把某幾首剪接一下變組曲

然後你可能會聽到尖叫聲或大合唱

如此而已

但是外國人呢

他們的錄音室版是這個樣子

演唱會版很可能讓你聽到完全不一樣的編曲跟演奏方式

不是我崇洋

文化的東西本來就是影響來影響去

比如說王力宏

他可以把"情敵貝多芬"改的這麼好

我就覺得他的演唱會是值得一聽的

這些東西都一樣

沒有所謂這個好、那個不好

這句話大家都會講

可是其實要做到還真不容易呢

回到音樂來吧XD





周傳雄的歌很多都很不錯很有味道

即便給5566唱

好歌還是好歌

5566也沒把他唱壞了

所以我會認為在某些音樂的呈現方式上

5566也是很不錯的

但是更多時候

周傳雄可能只是把四大和絃排列組合一下

一條歌就生出來的時候

這就不好了

因為他不夠"用心"

讓聽眾感受不到這首歌的誠意

可是這都是周傳雄啊





回到一開始說的五月天

他們大概出到第三張的時候吧

開始有人覺得

好多歌都很像呢

於是連我們這些臭小鬼也敢大言不慚的說"啊他們又沒多強也能發片喔"

可是後來他們有人去當兵、有人出國

復出的時候

明顯感覺的出變強了、更豐富了

於是我還是願意說

五月天是很不錯的

可是

這從頭到尾也還是同一組五月天啊





再看雷光夏

因為他拿出來的東西跟別人很不一樣

所以大家一片聲的說讚、推薦推薦

但是很多人聽了不好意思的小聲說"歌都好像喔"

當然這時候就會有另外的人說"哪有!這邊這一段明明就超感人的啊!"

於是我們又發現

同一個東西

欣賞的人就會覺得有味道

黑澀會美眉的歌

大家都說腦殘

可是很多都范范寫的

如果范范自己唱

大家還會說"范范曲風真多元呢!"

於是聽周董的時候

很多人都會不屑的撇撇嘴說"都碼一樣...都碼黏在一起"

可是有時候聽到某個和絃他能夠降子用(還讓你聽不出來呢XD)

還是會忍不住說"唉唷!不錯喔!"





結果其實到後來主流跟非主流

好像就沒什麼要緊了

只要你東西有用心做

過很久還是有人覺得好

那就是好東西

梵谷跟白寮士不就是這樣嗎

------------------------------嘴砲分格線--------------------------





我後來才發現好像有個現象

很商業很商業的音樂

他的人聲跟樂器通常是兩碼子事

但是長久以來音樂所執著的

應該是"人聲也是一種樂器"

我不知道降子說能不能表達我的意思

你可能把每一種樂器的音軌特別抽出來聽

你都可以感覺到他是一個完整的旋律

但是很商業的東西

舉個例子好了

直接聽喀拉帶

你會覺得好奇怪呢XD





在這邊

我就要向大家推薦"夢劇場"

好啦其實是我還很嫩很多好東西都還不知道

可是我真的覺得他們好棒啊

他們在技巧層面是公認的強

銷路卻也是出奇的好

他們不用刺青罵髒話...大家會一起向他們致敬

國際大廠也願意簽他們(是華納吧)

你很難界定他們是屬於哪邊的

只要不嫌口味重點兒XD

我覺得他們可以作為對音樂有興趣的人的典範

證明實力跟誠意到了

鈔票自然也會跟著滾進來啦

這些東西都還是需要包容的

強不強其實倒是其次

但是你有誠意自然就強起來了

所以當綠洲跟布勒在爭誰才是英搖老大的時候

"什麼都願意試試看"的U2就把好幾座葛雷美抱回家了



--

還是感謝版大好文分享

--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扯些什麼了...囧

--

--------------------以上。---------------------------------


0 Response to "Re:為什麼要對音樂這麼苛(大師兄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