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信仰的自白

20060730 05:03 張貼者: 梳子兔
其實信仰這種東西對人來說是很可有可無的

因為它不像是生活的三大元素

陽光、空氣、水如此的重要

可是如果把心理想的跟生理一樣重要

那我覺得 信仰對於一個人來說

就像是Vitamin一樣


在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

如果稍稍飲食不均衡了一些

便有可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

於是這時候補充維他命對人體來說就很重要

它可以修復你的機能 讓身體回到正常的狀態

我覺得 信仰對於人的心理來說也是一樣

長輩和社會帶給我們的觀念並不完全

信仰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

姑且不論信仰裡的故事內容是什麼

就一個正當的信仰而言

一定是以愛人為出發點 以愛為最大的前提



所以為什麼佛教會有所謂的大愛精神

而基督教也有一句話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我是推崇人應該有信仰的

但是前提是

要對於這個信仰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和瞭解

不能對於一個信仰只是人云亦云

盲從的態度只會造成自己絕對得不到這個信仰的真諦

也會失去了真實的自己



信仰不是全部

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如果相信我們是由任何一位神所創造出來的

那最重要的並不是祂

而是自己 祂是你的力量

你要倚靠這個力量好好地活出自己



信仰對於十幾歲以來的我是矛盾的

我是一個出身在佛道家庭卻斷斷續續去教會的孩子

佛道教在我還甚至不知道什麼是信仰的時候

就已經滲入了我的思想

而大約國中開始有漸漸地去教會

基督教也依然在我還是懵懵懂懂的時候

就進入了我的生命

到底對哪一個是有深刻認識的呢?

我可以很簡單的坦承 沒有。



於是我在團契聚會的時候

會想起媽媽告訴我這週末要去拜拜

於是我在拿著香祈求的時候

會不小心用了禱告文裡常用的字眼

於是我會在跟同學去寺廟的時候 拒絕拜拜

可是在爸媽面前卻得做個樣子

於是我會在睡前晚禱的時候

無助的說著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我會在遇到緊急可怕的事件的時候

不知道我該使用從小深植我心的

佛道教說法「阿彌陀佛」

還是專心的祈禱「阿們」

到底誰會保護我?

到底我相信的是哪一位神?

同時對兩邊的神示好

就像是牆頭草一樣 像間諜一樣

如此的令人討厭 也如此的令自己討厭



這樣子的矛盾

在我開始認真面對信仰這個問題的時候就一直縈繞

也許我真的是一個對太多事情都太有自己想法的女生

也也許是我沒有勇氣去挑戰所謂應有的傳統

原以為上了大學我有充足的時間

可以去更了解基督教 擺脫所謂的人云亦云

進入真正的信仰

但是我知道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是失敗的了

大約在半年前 我暫時決定離開教會

因為我沒有辦法面對大家的關心帶給我的壓力

其實根本就是自己的問題

捨不得的是我還沒認真認識的信仰

還有陪我走過很多日子的團契朋友們

只是

我只是還沒辦法因為一個信仰去挑戰我的人生 我的家族



剛剛看了從小認識的團契朋友們今年去帶營會的照片

突然想起了去年我也在那一伍人裡面

唱著詩歌、帶著活動

領這些更小的朋友們進入這個信仰的世界

讓他們能夠因著信仰的力量 建立起自己

而今年我已不再出現在照片裡

記得以前每次去營會 唱著詩歌還有上台分享的時候

我總是會感動到哭的唏哩嘩啦 這就是真的用了心

看著以前的朋友們有著燦爛的表情

還有去年也來參加的小朋友熟悉的面孔 帶著快樂的笑

腦中突然有了很感動的感覺

我知道他們真的很開心 希望他們都可以繼續下去

認真的感受 擁有最真實的體會

我也很希望未來的某一天

我會回到那個世界裡 不再有矛盾 而是完完整整的融入

但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很難說 真的很難說



啊 我不是要來傳教的

佛道教也很好 這我都不敢斷言

只要認真瞭解過後

覺得你跟他的想法類似

覺得他是可以帶給你力量的宗教

都絕對會是很令人愉悅的信仰

信仰是好的東西 真的



嗯..我希望SAMUEL的你們(還有已經不認識我的新血)

都可以很喜樂 很充實飽滿 很健康平安

一如以前我還在的時候那樣

獻給每一個人我最深最深的祝福 : )








0 Response to "關於信仰的自白"

張貼留言